跳到主要內容區

院系介紹

  人文社會學院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科學知識、社會關懷、國際視野與理性思考能力。因此在課程與教學中,融入SDGs、ESG與地緣政治等議題。

  本院所設立的應用日語學系、應用英語學系、應用華語學系及文創與治理學程,不僅注重專業知識的培養,更關注溝通協調能力和外國語文素養的提升,以達到「優質教育」的目標,當前更納入ESG 議題,以貢獻SDGs 中「氣候行動」的目標,培養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專業人才。

  此外,本院也積極連結國際間的高等教育資源,例如與國公立頂尖大學之日本姊妹校建立聯繫,以達到SDGs 中「全球夥伴關係」的目標,增進學生國際移動能力。

  在研究所方面,人文社會學院所設立的公共事務碩士班、公共管理碩專班及應用語言碩士班,就是為了培養更多外語溝通、社會創新、國際現勢與行政管理的專業人才。而在ESG 議題的推動上,本院所重視的人文素養,也可為產業界進行跨域整合提供重要的思維與價值。

  在這個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時代,我們相信透過對專業知識、溝通協調能力、外國語文和社會關懷等素養的培養,我們的學生將能夠在不同的領域中領先一步,並且為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印太安全論壇
人社院與外交部合作辦理印太安全論壇

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1. 課程設計-正規

  重視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之結合,輔以現代企業管理、財政分析與資訊技術之訓練, 使畢業學生成為有能力處理現代複雜公共議題的行政管理人才。配合國家社會的發展趨 勢,設計相關的課程,以符合社會對於提昇政府施政效能與生產力的期待與需求。

2. 師資配置-多元

  強調行政管理之基礎知識,從事行政、政治、法律、經濟、企業管理、公共政策、 地方自治等科際整合,並延攬相關領域具有實務經驗之專才與具有學術素養之各國多元 師資,以符合全球化趨勢之需要。

3. 目標設定-創新

  除現階段公共事務管理之理論與實務外,也開設一系列有關地方政府、區域發展、 族群關係、文化政策、兩岸關係、全球治理以及電子化政府等未來導向課程,期能迎接 「全球本土化」之新型態公共事務管理的挑戰。

文化創意與治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1.學士學位學程進修學士班定位為「跨域學習的文化創意素養、學以致用的文化文化創新應用、跨域整合的文化治理能力,文化創意與文化治理人才」。

2.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有文化創意素養與文化治理能力的社會創新人才」。

3.學程透過「文化素養與社會」、「文化創意與創新」、「文化法制與治理」的三個課程模組,務使同學學習基礎知識、學以致用、跨域整合三大橫向領域的基本能力,整合文化創意、創新與治理的知識,輔以縱向之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全方位的文化創意與治理的社會創新人才

省議會與戰後臺灣民主研討會
省議會與戰後臺灣民主研討會


應用日語學系

  開南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前身為應用外國語文學系日文組,於2002年招收日間部第一 屆學生。2005年8月1日起,正式成立應用日語學系並設有進修部。迄今本系共有13個班 級,約 665學人才。於2007年獲教育部核可設立碩士班,每年招生收碩士班生10名。
  大學部設立目標為培育北台灣地區所需之商務、觀光、資訊與科系應用翻譯之日與 溝通人才。碩士班設立目標為培育北台灣地區中、國中、小學之日語教學人才與精通日 本語言文化的日語專業人才。

本系如下所示,具八大特色:
1. 全國首創全年及每週必修4小時會話課。
2. 加強以日語為主,英、韓語為輔之外與能力。
3. 開辦三大學程。
4. 採用小班教學。
5. 寒暑期遊學。
6. 交換留學生。
7. 舉辦畢業公演。
8. 與日本大學學術交流。

人文社會學院-應用日語學系/国立愛媛大学移地授課研修
人文社會學院-應用日語學系/国立愛媛大学移地授課研修

 

應用英語學系

  本系所最大特色為外籍師資龐大且堅強,教師之專長與國籍十分多元化。與其他的 應用英語系所來相比,本系所能夠提供學生的訓練與跨文化溝通之環境為更佳。另外, 課程學程化亦為本系所之一大特色。
  以大學部來說,本系修習學分數比起他校較為平均,必修學分數亦較低。相對而言 ,學生能自由選修之課程比例自然提高,如此更能讓學生依個人興趣與未來就業需求學 習各方面的知識。95學年開始實施之課程規劃也因多面向的教師之專長與國籍,而能給 予學生更多的選擇與更紮實的語言訓練。而自97學年起實施之學程制課規,將能更進一 步的發揮所有教師的多元專長,並給予學生更大的選課彈性與自主權。除了本系之學程 外,目前還有與觀光及應日系合作之跨院觀光學程,及本院跨系之華語學程與全球化學 程供學生選擇。
  以研究所來說,本所將以國中小英語教學為課程規劃及實習之主要方向。目前正 積極與桃園在地之國中小聯繫簽約事宜,希望能在學生畢業前提供學生理論的架構與 實踐的機會。

1. 四大系領域:英語教學領域、國際商務英語領域、跨文化溝通領域、資訊科技英語領域。
2. 跨系之院學程:華語文教學學程、全球化研究學程。
3. 院外學程:國際觀光旅遊管理就業證照學程。
4. 美、加、紐、澳等多國籍的師資,陣容堅強。
5. 24小時CNN英語環境。
6. 結合在地化與國際化需求。
7. 設定英語畢業門檻。
8. 「紐約館」語言學習村
9. 專業數位化語言視聽教室。
10. 人文社會學院專用證照教室。

人文社會學院-應用日語學系/国立愛媛大学移地授課研修
人文社會學院-應用英語學系-紐約館專業教室

 

應用華語學系

本學系特色與未來發展方向

1. 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本系為國際學生設立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因此學生可憑本系所發給在學證明,依居住 地區至移民署辦理居留簽證申請事宜,以完成在台四年學業。

2. 全中文授課培養優秀的華語人才

  本學系課程皆以中文授課,讓學生儘速融入目的語環境。藉由密集而建全的華語課程設 計,培育優秀的外籍華語人才是本系的使命,亦為本系未來發展重點。

3. 小班制語言訓練課程

  本學系僅招收外籍學生,不要求入學學生需具備華語能力,語言訓練程的規劃,從 零起點開設起,包括初階與高階華語的密集課程,以及高年級的專業華語選修課。初階 語言課程採小班制教學,以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為主要任務。倘學生在入學 之前已有華語文能力的檢定證明,則得以抵免部分學分。

4. 健全的課後輔導機制

  為彌補全中文授課學生可能發生的學習障礙,本學系設置健全的課後輔導機制,安 排本校「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研究生、應英及應日系學生及本系教師,以華語或學生母 語進行課後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