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班特色Departmental Features

「公共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早期以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三大領域作為學科典範,培養學生具備實務研究、領導溝通與跨域整合之核心能力,以符合國家與區域發展的需要,兹摘要敘述本專班107學年度發展特色如下:重視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之結合,輔以組織管理、政策分析、公共財政與科學方法之訓練,使畢業學生成為有能力處理現代複雜公共議題的行政管理人才。

亦配合國家社會的發展趨勢,設計相關的課程,以符合社會對於提昇政府施政效能的期待與需求。  由於本校位於北桃園,地理位置相對優越。開南大學距國際機場及高鐵桃園青埔站不到十公里,扼守國家門戶。又其所在地位居桃園市,於103年升格直轄市,是台灣北部高度都市化、工業化與國際化的地區之一。截至107年,人口成長超過16萬人,居住、教育及產業需求變大,城市開發也相對重要;

由於人口增加快速,預估大約10年即可追上台北市,緊追甚至趕上高雄、台中市。桃園升格直轄市後,各項社會福利政策如生育、育兒需求激增,房價較雙北低廉,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成型,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啟動,桃園市在人口成長有磁吸效應。惟在北桃園共計百萬人口的區域內,未有任何一所大學或技職院校,北桃園也是桃園市政府、議會、法院的所在地,本校正好位於北桃園,地理位置相對優越。

是故,人文社會學院公共管理碩專班的教育目標重新調整並定位為本班定位為「具有行政管理與政策創新之素養,與結合文化治理及社會創新之跨域管理能力,藉以達成培養與發展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與文化社會創新之跨域創新治理能力的高階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可讓有意跨域學習公共事務管理與文化社會創新之各界人士得償宿願。

本專班課程規劃,自108學年度起,以「治理」、「創新」兩大主軸區分為兩大領域:「公共事務管理領域」、「文化社會創新領域」。


下設四個課程模組。包括:公共事務管理領域:「行政管理模組」、「政策創新模組」;文化社會創新領域:「文化治理模組」、「社會創新模組」,內容涵蓋,提供學生多元學習之環境,以期培養多元能力的公務員、政府機關約聘人員、國會助理等,特別是文化行政人員、文創產業管理人員、社會企業管理人員等公共事務暨文化社會創新之跨域專業人才,以增進社會競爭力。